今年2月公司将去我的母校Syracuse University做校园推广和招聘,我有幸能代表公司回学校去与在校学生做交流并发掘合适的人选来面试。这不免让我想起来当时在学校找工作时候的茫然和紧迫,所以写点心得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获得更多机会。不过这些经验主要针对北美的软件工程职位,更精确点则是湾区的科技公司。

这篇文章里将主要介绍一下简历的准备。下图虽然不是百分百准确,但是也基本反映了简历过滤的条件,特别是对于校园招聘这类基数十分的巨大的申请,没有太多时间去了解每一个人,只能快速的浏览简历并匹配到相应的职位要求上,进而提供面试机会。简历是让对方了解的自己的第一门面,所以要装饰好这块。

resume_comic

 

基本模板

可以参见《This is what a GOOD resume should look like》,上边详细罗列了简历中应该有的几部分信息。格式和排版不用保持一致,但是一定要做到分类明确。有些内容我个人并不喜欢,比如罗列课程,语言和工具,但是有时候也可能因为上过相关课程而招人也不一定。

 

特别注意:

  • 所有描述要用过去时,因为是已经发生的内容;(基本的语法)
  • 格式一定要保证统一,比如时间不要“May 2012”,“2012/08”这样混搭;保持一致缩进,行距,段落间距;(体现严谨性)
  • 字体不要超过两种,可以用粗体活斜体,链接以外不要用下划线;(体现整洁个性)
  • 不要超过一页;(体现语言组织能力)
  • 不用写Summary或者Objective;(自我评价不可靠)
  • 不熟悉的语言或者技术,不要为了被注意到而硬凑,如果对方看到相关技术进行提问而你回答不出,这会造成简历作假,直接就被淘汰出局了。

 

由于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所以经常会犯比较低级的英语语法错误,虽然有时候招聘人员并不会太在意,但是当简历和其他简历放在一起对比的时候,显然会选择更加清晰的一份。

对于这些问题,每个学校都有Career Service之类的机构有专门的人帮忙审核修改。比如SU的Student Center里就这个部门,他们提过10-15分钟的drop in的咨询时间,不用预约当场可以签到并安排人来交流。我当时就是多次过去找他们来帮忙看简历,并修改语法和排版的问题,非常有帮助。

项目经验

学校的Career Service是服务于全校雪城,所以他们的建议都比较笼统,不会基于某个专业提供针对性的意见。这里我分享一下对于申请Software Engineer职位时在简历中可以包含的内容。

其实找工作都是看“经验”,简历中的内容就是为“经验”提供证明,而按有效程度从高到底排应该是:工作经验(Work experience),个人项目(Side projects),课程项目(Academic projects)。

 

工作经验也要跟申请的职位和专业相关,销售工作显然不该放在软件工作的申请简历里。但是工作也不局限于行业工作,如果给老师当做助教、助研,亦或只是批改作业也是很合理的工作经验,因为这已经体现出你比其他同学要优秀了。

个人项目则因人而异,有些人喜欢课外做点事情作为兴趣爱好就可写得多一些。此外现在在线课程很多,如果你上了这些课程并有证书,也算是课外学习项目。

课程项目就很统一了,基本上一起上过课的同学都会做一样的内容,所以往往在校招时很难体现。但是直接去网上投简历,就会有别于其他申请者。

 

对于经验的内容和语言组织会比较麻烦,这方面的审核找授课老师会比较有帮助。我在Syracuse的时候,Jim Fawcett就给予了我最大的指点。不无尴尬的说,当我第一次把我简历给Fawcett看时,被他批评的体无完肤,大部分内容基本都被划了叉。不过修改之后,确实赏心悦目了很多。

 

加分项目

  • LinkedIn

上边提到简历只能有一页,所以内容要被反复压缩,但是LinkedIn在线简历则没有约束,可以罗列更多的内容。所以从简历中上链接到LinkedIn页面可以让招聘者在需要时了解更多的信息。因为找工作时要好好维护LinkedIn主页。

  • GitHub

如果LinkedIn是每个人的在线简历,那么GitHub就是软件工程师的在线简历。其实招聘人员并不会自己去看上边提交的代码,但是如果你有项目在上边,并且有持续贡献,必然是一个不错的程序员。

即使没有个人项目,也可以像我一样把课程项目(SU-Courses)放在GitHub上,不仅方便回头参考,也能体现结构组织能力。而且这远比罗列上过的课程更加有效。

另外,每个公司都会用版本控制系统(Version Control System),而Git是最常用的版本控制工具。提前学习一下对将来正式进公司工作也非常的有帮助。

 

最后推荐《The Google Resume》这本书,它也算我当年找工作的启蒙之书。这本书已经停止发售了,但是网上还是很容易能找到PDF版本来免费阅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